人权法官在新闻自由案中找到记者



  • 2019-11-16
  • 来源:摇钱树娱乐-官网~

两名波兰记者和他们的报纸在欧洲人权法院(ECHR)获得了重要的新闻自由判决。 斯特拉斯堡法官裁定波兰法院违反了记者的权利及其言论自由的论文。

该案件涉及2003年5月在华沙的国家日报Rzeczpospolita发表的一篇报道,该报称波兰卫生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要求一家制药公司行贿。

有人声称,作为回报,他将协助将该公司生产的药物列入国家医疗保健计划退还的药品清单。

文章发表后,警方发起了一项调查,其中官员被控贿赂,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这项调查在三年多后被撤销。

该官员起诉该报及其两名记者--Andrzej Stankiewicz和Malgorzata Solecka--辩称他们侵犯了他的个人权利。

波兰法院,包括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对他有利。 他们认为记者和报纸没有在他们的新闻中观察到必要的勤奋,并命令他们发表道歉并支付官员的法律费用。

但欧洲人权法院的法官不同意。 他们裁定该报的文章涉及公共利益问题,因为该官员也是卫生部长的亲密伙伴,他正在担任公职,因此他的案件中可接受的批评的限度比他的案例更广泛。私人个体。

法庭上说:“与后者不同,前者不可避免地且有意识地对记者和广大公众的言行进行密切关注,因此他必须表现出更大程度的宽容。”

它说,记者们已着手精心验证他们的故事:他们和他们的报纸遵守了负责任的新闻的原则。

法院称,“申请人在其指控公布之前所做的研究是出于善意,并遵守普通的新闻义务,以便从可靠的来源核实事实。”

法官批评波兰国内法院没有“从准备文章时所获得的信息的角度评估两位记者的勤奋程度”。

尽管对该官员的调查最终已经停止,但仅仅是它的长度(超过三年半的诉讼程序)“将表明这些指控不可忽视。”

法官还批评波兰法院没有考虑到官员的地位以及适用于政治家或公职人员的允许批评的更广泛限制。

“同样,他们没有考虑到腐败指控来自制药公司并且申请人已经报告过这样的事实。”

法庭判给每位记者5,000欧元(3,970英镑)的非金钱损失赔偿金,报纸的出版商为金钱损失赔偿金2,650欧元(1,100英镑)和6,000欧元(4,760英镑)的成本和费用。

资料来源: